我校本科生研究成果在SCI收录国际学术刊物

2012-08-30 20:48:00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的秦明辉博士和高兴森教授指导的2009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黄伟川、霍流等人,在SCI影响因子2.5的国际凝聚态物理类著名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第24卷38期)上发表学术论文。论文题目为《Multi-step magnetization of the Ising model on a Shastry–Sutherland lattice: Monte Carlo simulation》。研究成果获得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
  该研究得到了广东省创新性计划实验项目资助,对自旋失措体系磁性开展的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导师指导下,黄伟川等人利用经典的蒙特卡罗模拟,采用温度交换算法来探索失措体系稀土私四硼化物的磁化行为,通过一系列努力,找到了克服了该体系在低温下受能量势垒束缚困难的理论模拟方案,从而发展了快速有效得到体系平衡状态的模拟代数。该研究表明,体系中的长程偶极-偶极相互作用对磁化强度台阶有比较显著的影响,为完全揭示体系复杂的磁化现象提供了理论参考依据。模拟得到了与实验报道符合较好的结果。
  失措自旋体系由于其丰富有趣的台阶状磁化行为,成为潜在的磁性存储材料,同时也蕴含了丰富的物理图像,引起了研究者极大的兴趣,成为磁学与自旋电子学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
  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高水平研究生的培养,也非常关注发挥优秀本科生的科学研究兴趣。在研究过程中,指导教师本着为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根据学生的特点量身为其选择难度合适的课题,指导过程中更是尽心尽力。而研究所也积极提供资源,满足其计算所需条件,使得研究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研究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吸引更多优秀的本科生参与到研究工作中来,为我校大学生创新计划的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