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Raj Mittra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2-11-08 16:51:00   来源:    点击:

  10月7日上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Raj Mittra教授到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并为师生作了题为“All You Wanted to Know about Metamaterials and were afraid to Ask(你所好奇的超材料)”的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Raj Mittra首先介绍说,超材料是指一些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的人工复合结构或复合材料,通过在材料的关键物理尺度上的结构有序设计,可以突破某些表观自然规律的限制,从而获得超出自然界固有的普通性质的超常材料功能。接着,Raj Mittra讲述了超材料的发展历程、制造方法以及它们的应用。此外,Raj Mittra还介绍了某些超材料的隐形功能。例如,超材料(以负折射率介质为代表的新型人工电磁介质)使用复合谐振,可以使光在任何方向上弯曲;通过使周围的光改变方向,很有可能覆盖他们视觉以内的空间范围。
  在互动问答环节,老师、同学们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领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Raj Mittra教授耐心而详细地为大家作了解答。
  Raj Mittra于1953年毕业于印度加尔各答大学,获电子及无线电物理学硕士学位,1957年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1957年至1996年,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电子工程系担任电磁学实验室教授。1996年至今,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担任教授并任电磁学实验室主任,最近被台湾梓云大学(Yun Tze University)聘为兼职教授。曾担任英国牛津大学工程院客座教授、IEEE天线与传播学会主席,担当多个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并被评为IEEE终身会士。Raj Mittra多年来在计算电磁学、天线设计、以及异向介质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他的研究成果不仅丰富和完善了计算电磁学、天线的相关理论,而且促进了其在国防、军事等领域的应用发展。Raj Mittra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曾获得Guggenheim会士奖、IEEE百年纪念奖章、IEEE千禧年奖章、AP杰出成就奖、IEEE电磁奖等多项高水平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