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e Svanberg教授《原子分子光谱技术》开课

2012-11-15 16:48:00   来源:    点击:

  2012年11月14日,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339会议室,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Sune Svanberg教授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原子分子光谱技术》开课,来自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2011、2012级的研究生们近距离感受了这位学术大师的独特魅力与风采。
   Sune Svanberg教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曾任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10年,其中两年担任评委会主席。2010 年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Adelskold Medal” 勋章和瑞典皇家工程学院的“Large Gold Medal”(最高荣誉)。多年从事激光光谱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在原子物理光谱学、激光技术等方面造诣颇深,并对这些领域的发展及在生物光子学中的应用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国际上享誉盛名。发表国际期刊论文400多篇,国际专利约20 项,著有多部学术专著。
  在课程的开始,Sune Svanberg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原子分子光谱技术的基本概念,和他所进行的一些研究工作,如光谱产生的原因、原子分子结构、激光技术、激光光谱、以及光谱技术的应用。其中,特别介绍了Lidar移动系统,可以方便地将实验平台移到需要实验的地方,使系统的实用性大大增强。
  两节课在教授的激情讲解与同学们的认真聆听中很快就结束了,整堂课让大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感受到了Sune Svanberg教授对科学研究的激情和执着追求,最后本节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