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e Svanberg院士在第五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上作学术报告

2012-11-28 16:54:00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点击:

  11月27日晚上,我校第五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之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开幕式及由首场名家讲坛在理5栋报告厅举行。我校广东省信息感知光电技术创新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Sune Svanberg院士、广东省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创新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Robert Andrew Hayes教授、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刘柳教授、敖献煜教授、金名亮教授,以及来自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等单位的师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邀请的主讲嘉宾Sune Svanberg为我校特聘教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皇家工程院院士、比利时外籍院士。Sune Svanberg于2010年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Adelskold Medal”勋章和瑞典皇家工程学院的“Large Gold Medal”(最高荣誉),曾任诺贝尔奖物理评奖委员会任委员10年,其中2年担任主席,在国际原子物理光谱学、激光技术等研究领域享誉盛名。
  Sune Svanberg学术报告的主题为《Laser Spectroscopy Applied to Environmental and Medical Research》。结合研究和工作经历,Sune Svanberg讲解了激光光谱学在陆地植被、历史建筑的检测用途以及光动力治疗癌症、血管组织光学诊断类医学、环境监测研究应用等诸多领域的应用,介绍了DOAS、二极管、激光光谱、激光雷达类大气监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情况,并与听众积极互动交流。Sune Svanberg渊博的知识、深厚的学术造诣,使听众开阔了眼界,并从中受到深刻启迪。
  活动由贺浪萍致开幕词。他阐述了“勷勤”二字的来源和本意,并以此勉励学生们求实创新,勤奋好学。同时,他对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介绍了研究院研究生张玲海、裴颗等同学取得的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学研究,追踪学术前沿,追求学术创新,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原创性研究,力争取得高水平研究论文和成果。最后,贺浪萍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学术论坛为契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追求高尚的学术道德,激发学术火花,享受学术盛宴,加强学术沟通,主动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Sune Svanberg院士在第五届“勷勤论坛”







 

拟稿人:林远彬、陈穗丽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