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团队在《Small》上以“卷首插图”形式发表 文章

2013-03-07 17:02:53   来源:    点击:

  近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团队在纳米结构透明导电电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其成果以《Transparent Nanowire Network Electrode for Textured Semiconductors》为题,在《Small》期刊以“卷首插画”的形式予以重点报道和发表。《Small》是德国Wiley公司旗下的顶尖期刊之一,该期刊最新SCI影响因子为8.349。
  该成果以我校为第1署名单位,我校青年教师高进伟博士为第1作者和通讯作者、王洋博士为通讯作者,我院二年级硕士研究生裴颗为第2作者。其他合作作者包括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Krzysztof Kempa教授和任志锋教授,以及德国自由大学Michael Giersig教授等。
  银浆电极是晶体硅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其自身的阴影效应导致部分光的损失,同时工艺上需要昂贵的丝网印刷,高温退火处理等降低了电池的效率,也增加了电池器件成本。该成果创造性地提出,在具有绒面结构晶体硅表面通过一种简单液相化学法放置一种纳米银网络透明导电电极。这种电极具有优异的导电性和减反效果,具有潜在的高载流子收集效率的能力,从而有望提高电池效率,同时降低成本。此项技术也可以应用在其他需要透明导电薄膜领域,例如平板显示、触摸屏、电子书等。该技术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