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诺如病毒(诺瓦克病毒)胃肠炎防控指引的通知

2013-03-13 14:39:01   来源:    点击:

诺如病毒(诺瓦克病毒)胃肠炎防控指引
[校医院 2013-03-11]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以前也称之为“诺瓦克样病毒”。是一种高致病、传染性极强的肠道病毒。主要存活于受污染的水源与食物中,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表现。摄入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者能成为长期病毒携带者,但是从发病到康复后2周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检出病毒。
    二、临床特征
    感染后潜伏期多在12~48h,少数在24~72h。发病突然,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病急、恶心、呕吐、腹泻、胃痛和腹痛少数病人发热、发冷等临床现象。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h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严重者出现脱水。该病为自限性疾病,通常患者病程在48~72h,有的则更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不需用抗菌素,预后良好。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或支持疗法。脱水是致腹泻、致死的主要原因,故对严重病例,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口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
    三、实验室诊断
    粪便标本应在发病首日采集,至多不能超过发病急性期(48~72h),此时为稀、软便,病毒排出量最多。能从感染者粪便标本中发现诺如病毒。当粪便检查不能查明结果或者没有做时,可开展诺如病毒抗体血清试验。
    四、预防措施
    1、提倡喝开水,禁食生、半生食物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待肥皂泡持续10秒后冲洗干净。
    2、抓好饮食卫生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特别要加强对饮食行业(包括餐厅、个体饮食店、学校周边饮食摊档等)、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卫生管理。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立即暂时调离工作岗位。
    3、隔离: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病毒者要分别隔离治疗。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病人,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切勿因延误诊治引起传染病播散。
    4、消毒: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菌者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饮用水、厕所等进行及时消毒,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面、等物体表面用含氯消毒剂清洗和喷洒(拖地、擦洗)。清洁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