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Sune Svanberg院士就诺贝尔物理学奖作专题报告

2013-03-19 12:27:13   来源:    点击:

 
  3月15日下午,我校广东省信息感知光电技术创新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皇家工程院院士Sune Svanberg教授,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科学、评选和颁奖典礼》的专题报告。来自我校和广州大学等高校的100多名师生及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罗子谦博士主持。
  诺贝尔物理学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奖项,每年的评选都会万众瞩目。作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奖委员会10年评委(其中2年担任主席),Svanberg对诺贝尔奖的评选过程十分了解,并对数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情况很熟悉。
  在报告中,Svanberg介绍了诺贝尔本人的生平和诺贝尔设奖的遗愿;并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解释了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的评选标准。Svanberg分享了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的组成和评选的具体过程,特别是评奖委员会是如何确保评选的公平和公正。Svanberg简要介绍了2000年以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情况,并通过丰富、生动的现场照片,展示了隆重、豪华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现场。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和Svanberg交流。Svanberg鼓励同学们,学生时代正是生命中思维最活跃的时期,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核心研究成果与发现,其灵感就产生在学生时代。Svanberg建议,要学习诺贝尔奖获得者严谨的治学精神、执着追求真理的品格等。在幽默轻松的气氛中,参加报告的师生一同感受了科学盛典,感悟了科学精髓,激发了放飞科学梦想、放歌科学殿堂的愿望。
  此场专题报告为学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立1周年学术论坛主报告之一。研究院将结合学校80周年校庆,启动研究院以“科技、人文、品质”为主题的常态化系列学术活动。





 
拟稿人:王志强、陈析西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