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之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2013-04-26 15:56:40   来源:    点击:

  4月19日至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学校科技处组织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等理科各单位开展了系列活动,增强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4月25日下午,广州知友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宣国华莅临我校,并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等单位师生,作了主题为《知识产权与专利技术创新方法》的讲座。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出席了讲座,校科技处科长许恩平介绍了宣国华的基本情况。
  通过分析大家熟悉的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加多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对“王老吉”品牌的争夺、苹果公司iPad商标在中国被抢注以及科研学术界爆出的论文造假和剽窃事件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宣国华首先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及时为自己的知识产权申请专利,是保护产权权益的最好方法。
  在介绍专利申请的基本概念和程序后,宣国华针对光电子、物理化学等专业特点,重点讲述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注意事项,不仅要确定专利申请的时间和申请的重点,还要注意检索查新,进而保证申请专利的新颖性。关于如何准备专利申请材料的具体操作方面,宣国华以可调激光器和高性能导电胶的专利申请为例,建议大家要清楚背景技术和发明内容,指明有益效果,突出专利的创新性,为了让审查员容易理解,可以在申请材料中给出附图说明和具体实施方式。
  讲座后,宣国华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活跃的讨论交流,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欢迎进一步咨询探讨。
  宣国华于1997年硕士毕业于我校量子电子学研究所,现为广东省专利信息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兼职司法鉴定人、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特聘知识产权专家。宣国华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代理经验,至今已代理了国内外专利申请及商标注册、PCT国际申请、专利权无效宣告、无效行政诉讼等知识产权事务案件几千件。

 
  拟稿人:王志强、杨艺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