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主研制的单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达19.57%

2013-10-18 15:03:06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自主研制开发的背面钝化单晶太阳电池(SM156BSP),经过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测试,转换效率为19.57%。
  研究团队新开发的背面钝化太阳电池,采用的新的氧化铝原子层沉积技术与激光技术制备表面钝化层,以降低太阳电池背表面复合速率,从而提高电池的转换效率。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背面钝化单晶太阳电池相比传统工艺电池的转换效率(18.5%)可提升1%以上,大大降低了晶硅太阳电池的工艺制作成本。
  这项新技术是我校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广东省领军人才任志锋教授和广东省领军人才Krzysztof Kempa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晶硅太阳能实验线上经过反复试验完成的。研究团队将进一步优化新工艺,开发更先进的工艺技术,使单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0%以上。

  拟稿人:焦云峰        审核人:王洋、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