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哈佛大学权奇敏博士莅临我校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2013-10-30 16:29:38   来源:    点击:

  10月28日,美国哈佛大学权奇敏博士莅临我校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进行交流访问,并在学校“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上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纳米尺度上的光操作》的学术报告。
  结合纳米尺度上的光操作在生物医学传感、光通信、量子光学以及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进步,权奇敏博士重点介绍了生物医学传感如何得益于高Q值、小尺寸的光子晶体和表面等离子体谐振腔。权奇敏特别介绍了2个例子,一个是光子晶体硅晶片的高灵敏度、高通量的无标记蛋白质检测;另一个是电浆纤维探针对细胞内蛋白质的检测。同时,权奇敏还简要介绍了光子晶体共振腔的其他应用,包括可重构的光学滤波器、片上光谱仪和集成量子网络等。在互动环节,师生们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领域提出了问题,权奇敏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和交流。
  权奇敏,博士,2007年在北京大学取得学士学位,2012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哈佛大学罗兰学院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纳米级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功能性纳米器件的设计和制造,以及纳米光子、新材料和生物医学的跨学科应用的研究。


  撰稿人:雷芬芬、李天祺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