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Jim Chang教授莅临我校并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2013-11-05 09:47:06   来源:    点击:

  10月29日下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Jim Chang教授莅临我校,并在学校“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为师生作了主题为《有意义的生活:东西方交流与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工程、生命科学和医疗)》的专题报告。
  结合自己在美国50多年的科研和职业生涯宝贵经验和感悟,Jim Chang分析了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以及如何克服这些障碍,并在科研和职业中做的更加出色。随后,他又以其丰富的科研和管理经验提出了关于交叉学科的一些见解和期许。
  Jim Chang指出,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经历着一个重大的转型,即从某单一学科为导向的研究向交叉学科研究的转变,交叉学科研究的进步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活力,因为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新的生长点、新的科学前沿,这里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的科学突破,使科学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同时,交叉科学是综合性、跨学科的产物,因而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复杂科学问题、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当代科学的发展和重大科技成果的取得,越来越依赖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许多有影响的科技成果,往往都是在跨学科的研究上取得的。
  Jim Chang的报告深刻、朴实且生动,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互动环节,他热情解答了师生的提问,给大家以积极的鼓舞与启发。
  Jim Chang现为我校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拟稿人:张晨昭、李天祺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