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富教授在我校“勷勤论坛”作专题报告

2013-11-06 16:03:23   来源:    点击:

  11月5日下午,我校第六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之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开幕式及首场名家讲坛在理5栋报告厅举行。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周国富教授作了题为《创新与创业》的专题报告。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陆旭兵教授、金名亮教授,以及来自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文学院等的师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贺浪萍致开幕词。贺浪萍对活动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对嘉宾周国富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主讲来表示衷心感谢。贺浪萍提到,研究院将结合学校80周年校庆和“勷勤论坛”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系列学术报告,进一步优化学术环境,营造创新氛围,开拓创业领域,优质服务社会。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珍惜并利用好每次学术报告学习机会,勤奋好学,求实创新,积极投身科研和学习之中。
  周国富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背景,简要介绍了创新和创业的含义,列举微软、腾讯等创新和创业经典案例。结合自己作为荷兰皇家飞利浦首席科学家的经历,周国富介绍了可读写激光盘、CD-ROM只读光盘、CD-RW可读写光盘、 电子纸的原理及其应用,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的必经之路和注意事项。报告过程中,周国富与台下的听众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周国富一一作了耐心解答。周国富渊博的知识、深厚的学术造诣,使听众开阔了眼界,获益匪浅。
  
  周国富现为我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所长。周国富为荷兰皇家飞利浦首席科学家、荷兰飞利浦IREX/IRX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同时还是电子纸原创关键技术的发明者之一,微纳米光电子材料、器件及平板显示领域著名专家。周国富专长于高端光、电子信息技术及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美国授权专利3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凭借众多创新及其产业化成果,周国富于1994年荣获法国青年科学家金牌奖,2006年荣获飞利浦年度最杰出科学家“Giles Holst Award”奖。




拟稿人:张晓燕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