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罗拉多大学Julian Samuel Evans博士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3-11-07 17:57:50   来源:    点击:

  11月4日上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Julian Samuel Evans博士莅临我校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参观访问,并在学校“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为师生作了题为《液晶介质中各项异性金纳米粒子的散布及自组装研究》的学术报告。
  Julian Samuel Evans在报告中指出,用纳米尺寸的自组装功能单元可以设计具有新的宏观物理特性和行为的人工复合材料,这种方法非常有前途且制造廉价,但人们对于对于其后的物理机制及纳米分子与胶体的自组装过程却知之甚少。Julian Samuel Evans介绍,在液晶介质中,纳米粒子可以分散、对齐并可自组装成一定的结构,其利用各向异性纳米粒子的方向依赖的光学性质形成了具有宏观各项异性光学性质的复合材料。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胶体和集团的形状与尺寸间的相互作用对于自组装过程的影响和探索如何克服液晶介质中分离纳米粒子相关的能量壁垒,可能会激发出新的,更便宜、更高效的可再生能源技术,高效节能显示器和电子设备。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和Julian Samuel Evans液晶介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问答和交流。

  拟稿人:张晨昭、李天祺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