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e Svanberg院士和Katarina Svanberg教授在我校“勷勤论坛”作学术报告

2013-11-21 16:59:07   来源:    点击:

  11月20日下午,我校第6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之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第2场名家讲坛在理5栋2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广东省信息感知光电技术创新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皇家工程院院士Sune Svanberg教授及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席Katarina Svanberg教授,共同作了题为《激光光谱学在环境和医学研究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等单位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

  Sune Svanberg介绍了激光雷达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环境监测、生态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Sune Svanberg介绍说,他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运用激光光谱,实现了对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一氧化氮等污染物的监测;激光光谱分析可用作威胁水稻等农作物的飞虱科昆虫的分布和迁徙研究,激光诱导荧光可获得茶叶、树叶、木材等的相关信息。

  Katarina Svanberg着重介绍了激光光谱在医学上的应用。结合过去几十年参与研究、发展的光动力疗法(PDT),Katarina Svanberg介绍了有关技术在诊断和治疗癌症上所表现出的巨大优势,即利用光敏媒剂对病变组织的选择吸附能力,让单态氧在癌细胞内部被释放出来破坏癌细胞,却对身体健康组织不会造成影响。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对各自感兴趣的领域提出了问题,与Sune Svanberg和Katarina Svanberg进行了交流探讨。

  Sune Svanberg,曾任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10年,其中2年担任评奖委员会主席,瑞典隆德大学教授、高功率激光装置负责人,现为我校特聘教授。Katarina Svanberg,瑞典隆德大学医学激光中心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肿瘤学博士,现为我校特聘教授。

拟稿人:李显歌、连鸣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