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勷勤论坛”之四院联合学术报告比赛顺利举办

2013-12-13 15:52:49   来源:    点击:

  12月12日下午2时,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勷勤论坛”之四院联合学术报告比赛在理5栋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报告比赛旨于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创新氛围。比赛评委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珠江学者”兰胜教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水玲玲教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量子信息技术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王瑞强教授和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担任。
  此次参赛选手是由4个理科学院学术报告比赛初赛角逐出的8名优秀选手。比赛内容包括10分钟的报告和回答评委老师、同学提问的交流环节。每位选手就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报告主题主要涉及到Toy模型哈密顿量的严格对角化、Zn/Cd离子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其机理研究、基于干涉图向量空间几何特点的两步算法、差分吸收激光雷达探测大气元子汞的方法、腔体光力学、高性能透明导电电极的制备和应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每一位同学的报告结束之后,评委老师们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兰胜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此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和选手的学术水平,同时用他多年的亲身报告经验,教导参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术报告中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充满学术性的报告用通俗的方式来讲诉给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勉励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中要注重把握细节,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的阶段中多参加这样的学术比赛,利用这样的比赛机会锻炼自己,在科研中力创佳绩。
  经过激烈的比赛角逐,最终来自化学与环境学院的郑志鹏获得一等奖,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赵光宇、裴颗和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的罗春姝分别获得二等奖,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宋雄、陈磊,化学与环境学院的区燕君和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的肖银分别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