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之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

2013-12-14 18:19:38   来源:    点击:

  12月6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勷勤论坛”之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在理5栋606会议室举行。我院2013-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戴龙玲、钟健同学以及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朱世明博士研究生3位主讲人分别分享了各自在研究生期间科研、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求职等方面的经验。研究院3个团队的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戴龙玲就科研入门、论文写作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分享了他在第一次论文写作、如何科研、文章阅读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他指出:研究生科研不应只放在实验上,论文的阅读更加重要,实验与文献相结合才能做好科研,产生好的想法。
  结合发表论文(影响因子5.008)和专利的经历,钟健讲述了自己课题研究、论文写作和投稿的详细过程。他讲到:论文写作是一个不断修改、完善和提高的过程,论文投稿不要害怕被拒,要端正心态,有耐心。整个讲解过程诙谐幽默,鼓舞人心。
  朱世明就学习效率以及梯度处理为大家做出了讲解,他强调:学习就像爬楼梯,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提倡脚踏实地做科研。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与主讲人互动交流,师兄们的经验分享也让同学们在科研方面受益匪浅。

  戴龙玲,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2011级硕士研究生,光通信专业方向,导师何赛灵教授。2013-2014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参加亚洲光通信2013年ACP(亚洲光纤通信与光电国际)会议,在该会议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1篇,第四作者文章1篇。第一作者投稿SCI杂志的文章1篇,目前处于审稿阶段;第二作者(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投稿SCI会议的美国光通信会议(OFC2014)的文章1篇。申请专利2份。

  钟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2011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有机太阳能电池性能的提高,导师吴素娟副教授。2013-2014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并以第一作者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5.008)上发表论文1篇。申请专利1份。

  朱世明,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2013级博士研究生。精通电路,对电气设备内部结构有深刻理解。1988年-1995年,于国防工业423计量站从事检定工作,发表一批论文。1995年-2006年,于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服务、进口光机电设备方面的研究。2009年-2010年,于铁路信号公司研发自动闭塞系统。2011年至今,于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工作,同时攻读博士学位。

拟稿人:张晓燕,李显歌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