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和人文学院Robert Desimone院士一行莅临我校参观交流

2013-12-20 18:56:40   来源:    点击:

  12月19日上午,美国科学院和人文学院Robert Desimone院士在生命科学学院龙程教授、心理学院杨莉教授和陈骐教授的陪同,莅临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理5栋)参观交流。我校广东省信息感知光电技术创新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皇家工程院院士Sune Svanberg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席Katarina Svanberg教授和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等接待了Robert Desimone院士一行。

  在Svanberg和Katarina Svanberg的陪同下,Robert Desimone院士一行参观了理5栋激光雷达技术实验室。Sune Svanberg向Robert Desimone院士一行介绍了激光雷达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环境监测、生态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Sune Svanberg介绍说,他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运用激光光谱,实现了对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一氧化氮等污染物的监测。Katarina Svanberg着重介绍了激光光谱在医学上的应用。结合过去几十年参与研究、发展的光动力疗法(PDT),Katarina Svanberg介绍了有关技术在诊断和治疗癌症上所表现出的巨大优势。

  最后,Robert Desimone院士一行在理5栋3楼341咖啡吧内进行了简约的教师工作午餐。用餐期间,贺浪萍向Robert Desimone院士一行介绍了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组建过程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介绍了研究院在学校管理上的体制机制创新情况,介绍了头脑风暴室、诺贝尔长廊等服务管理特色。在温馨的用餐氛围里,大家还就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Robert Desimone博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现任所长和Doris和Don Berkey教授。获普林斯顿大学神经科学和心理学专业博士学位,曾担任美国国立心理健康研究所(世界上最大的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所长。30多年来,Desimone院士一直是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国际先驱,引领如何利用神经科学去更好地治疗大脑功能紊乱;是灵长类应用光控遗传学技术的先锋。特别擅长研究脑和认知机制,如何排除干扰、将注意力专注于特定目标,大脑如何应对超负荷的信息等,他提出行使计划和控制行为的前额皮层所起的作用就好像神经元交响乐团的指挥的理论。已在Science(11篇)、Nature(4篇)、Nature子刊Nature Neuroscience(2篇)、PNAS(6篇) 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120 多篇学术论文,主持NIH基金20余项,总金额近2900万美元。荣获国际神经网络学会亥姆霍兹奖、杰出导师奖等,在国际上享有极高荣誉和学术地位。鉴于他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影响,2010年8月17-20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七届国际认知科学大会、2013年9月19-22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十届全国神经科学年会特邀Robert Desimone院士来华做大会报告。
 
拟稿人:罗媛媛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