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俊明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4-04-24 15:18:19   来源:    点击:

  4月23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在理5栋2楼报告厅举行了AOE研究生学术讲坛(十一)暨纪念建院两周年学术活动(二)。南京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刘俊明作了主题为《我的研究生生涯与我培养的研究生》的学术报告。来自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和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及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等单位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致词,并介绍了刘俊明的学术背景和独特魅力。除了大家熟悉的学术成就之外,贺浪萍还特别介绍了刘俊明作为一位学者的人格魅力和文化底蕴,并勉励在场师生,勤奋好学,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之中。
  报告中,刘俊明将自己读书期间的科研工作以及科研经验细致地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就自己带过的研究生的一些尝试与实例作了讲解,给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实际建议,且引用结合了物理学里一些经典的公式和图表,图文并茂、生动诙谐地给听众带来启发。刘俊明指出,青年学生不要以学习促研究,而要以研究促学习,即所谓快速成型;要先理论后实验,理论要与实验相结合;要提高独立的专业知识训练与自学、自研的能力;要把感觉与兴趣相结合,但不能拿兴趣给偷懒遮羞;要敢于闯,未知与失败是年轻人的权利与义务。刘俊明认为,研究生生涯应该是飞扬激发的生命,是失败与成功的体验,是俯瞰社会的大门。
  报告过程中,刘俊明与听众一直保持积极的互动与交流。报告之后,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刘俊明一一作了耐心解答。他渊博的知识、深厚的学术造诣,使听众开阔了眼界,受到了鼓舞。
  刘俊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0-1984年在华中工学院机械系学习,获工科学士学位;1984-1987年在华中理工大学机械系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1987-198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系学习,获得材料加工博士学位。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获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物理学进展》副主编。科学业余博客者。主要从事关联电子物理、多铁性与铁电物理、统计物理与蒙特卡罗模拟、自旋电子物理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已经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在Science、Advances in Physics、PRL、Advanced Materials、JACS、PRB和APL上发表论文110余篇。研究工作被他引超过5000次,H指数为36,单篇他引最高超过1000次,他引超过100次的论文9篇。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重大、杰青、创新群体项目共18项,主持和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课题共5项。



  拟搞人:张晓燕、李文辉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