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起点起航——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2014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2014-09-10 12:06:55   来源:    点击:

  9月9日上午,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2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兼研究院院长朱竑教授,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我校特聘教授、广东省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创新科研团队学术带头人Robert Andrew Hayes教授,研究院工会主席金名亮教授、高兴森教授,以及研究院2014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和2012级、2013级部分研究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院团总支常务副书记、研究生工作秘书兼党务/人事秘书、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陈穗丽主持。
  朱竑以“英雄不问出处”开篇,热情欢迎2014级研究生加入研究院温暖大家庭,希望大家忘记过去,重新起航,把握未来。朱竑介绍了研究院拥有顶尖的国际化师资力量、国际化的科研实验平台、国际化的管理理念等基本情况;研究院是学校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是学校与国际接轨的窗口,营造了良好的独特文化氛围;希望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刻苦努力,在学校和研究院提供的空间里展翅翱翔。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朱竑希望大家首先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希望大家培养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培养善始善终的为学态度;希望大家珍惜考上研究生的缘分,把研究院当成自己的家,产生感情、投入感情,把研究院当成自己放飞梦想和实现理想的新起点,与研究院一起成长。
  贺浪萍以《新的起步》为题与同学们共勉。贺浪萍希望大家“追求卓越”,把卓越作为一种境界和追求,利用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能使用到的资源达到成功;希望大家“笨鸟先飞”,要起得早睡得晚,要玩得少做得多,要动得快咽得慢;希望大家“放飞梦想”,感受科学氛围,感悟科学精髓,放飞科学梦想,放歌科学殿堂,实现梦想高飞。
  教师代表Robert Andrew Hayes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研究和学术的体会。Robert Andrew Hayes希望大家在研究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和优势(Find your ‘niche’),深入思考(Think Deeply)、刻苦钻研(Work Hard),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Success)。
  陈穗丽简要介绍了“学生必读”等研究生日常管理事项,希望同学们重视专业素养和英语水平的提高,把年轻和自信转化为自己的宝贵财富。研究院科研秘书兼教学秘书李英介绍了毕业基本要求等研究生教学管理情况。
  已入学研究生代表、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2013级李天祺从科研和学术的角度,对“先进”二字进行了阐释,建议大家少说两句不痛不痒的“I wish”,要让“I will”来主宰每一天,希望大家把研究院这个“先进”的平台作为新的起点,书写新的光辉。2014级新生代表韩兵把科研实验比作“烹饪美食”,他认为很多即使不是天才的伟大科学家都非常热爱生活,生活习惯可能也是一种实验态度和思路的来源,因此,建议大家热爱自己的生活,在未来的天空中自由飞翔。

  拟稿人:刘芬、尹倩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