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办第一届“针尖下的蒙娜丽莎”图片展

2015-01-01 11:52:56   来源:    点击:

  12月29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在理5栋2楼举办了第一届“针尖下的蒙娜丽莎”图片展。图片展由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高兴森教授倡导主办,旨在引导科研工作者和爱好者把抽象的、科学的美感直观地展示出来,用艺术的眼光来看待所进行的科学研究,从中获得探索的乐趣。
  图片展与国际接轨,每幅图片配有中英文题目和中英文描述,易于了解图片涵义。共展出23张图片,类型包括AFM图、PFM图、SEM图及模拟图,展出图片所用样品均为本研究所研究生制备或表征。图片展为师生带来新奇的视觉盛宴和纳米结构科学普及,每幅都充满着科学性和艺术性。例如,秋色、生意盎然、冰山一角、纳米蜂巢、树桩遍地等图片都艺术性地反映出纳米结构样品形貌;火龙磁畴、三叉电流、变形金刚、甜心曲奇等图片有趣地反映出了纳米结构样品的性质。其中,主海报中的华南师范大学校徽图片最引人关注,该图片是用电压在PZT薄膜10平方微米的尺寸下写入后读出的电畴图,是华南师范大学最小的校徽。
  图片展将持续展出10天,并可现场进行投票选出“我最喜爱的图片”。

  拟稿人:张凤元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