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广东科技报》第09版:纳米针尖上的万千世界

2015-01-21 09:14:25   来源:    点击:

  在人类眼睛看不见的微观世界里,暗藏各式各样的美。有如绿水绕青山的国画、有如生机勃勃的小动物、有如烂漫的山花静悄悄地绽放……借助高科技的手段,如扫描探针的纳米针尖,使得我们有幸一睹纳米世界的芳容。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举办了第一届“针尖下的蒙娜丽莎”图片展。图片展由该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高兴森教授倡导主办,旨在引导科研工作者和爱好者把抽象的、科学的美感直观地展示出来,用艺术的眼光来看待所进行的科学研究,从中获得探索的乐趣;也希望借此能增强该校研究生的作图能力,为以后发表文章所用图打下基础;同时为该校师生带来新奇的视觉盛宴和纳米结构科学普及。

  图片展每幅作品都充满着科学性和艺术性。例如,秋色、生意盎然、冰山一角、纳米蜂巢、树桩遍地等图片都艺术地反映出纳米结构样品形貌;火龙磁畴、三叉电流、变形金刚、甜心曲奇等图片有趣地反映出了纳米结构样品的性质。其中,主海报中的华南师范大学校徽图片最引人关注,该图片是用电压在PZT薄膜10平方微米的尺寸下写入后读出的电畴图,是华南师范大学最小的校徽。

  不单如此,高兴森教授的学生、活动的主办人之一张凤元介绍,图片展与国际接轨,每幅图片配有中英文题目和中英文描述,易于了解图片涵义。共展出23张图片(包括主海报上的华师校徽),类型包括原子力显微镜(AFM)形貌图、压电力显微镜(PFM)电畴图、磁力显微镜(MFM)磁畴图、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图及模拟图,展出图片所用样品均为本研究所制备或探测的纳米结构图,都有一定的科学及潜在应用价值的原创性工作,但同时带来极佳的视觉效果。

  华南师范大学校徽

  这是用电压在PZT薄膜10平方微米的尺寸下写入后读出的电畴图,是华南师范大学最小的校徽。

  秋色

  这是在72×45平方微米范围内的ZnO(氧化锌)纳米棒SEM截面图。一簇簇纳米棒连在一起,宛如秋日已开始泛黄的小草,又若满载回忆的枫林。温暖与飒爽交织在这个季节,科学与艺术共谱多彩的画面。

  变形金刚

  这是在6×6平方微米掺铌钛酸铅(PNZT)铁电薄膜表面加9.5V电压写入图形后,再读取获得的图像。图中颜色变化反映了铁电极化方向的不同。

  海边群岛

  这是1平方微米区域的铁酸铋/铁酸钴/钌酸锶三层复合纳米点的AFM图。通过渲染后像海岸边的群岛,令人神往。

  画菊

  这是0.2×4平方微米的氧化锌纳米棒的SEM截面图,此图犹如器宇轩昂的菊花。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落英缤纷

  此图为利用PZT(锆钛酸铅铁电材料)凝胶结合草酸AAO(多孔阳极氧化铝)模板制备的PZT纳米管,用PS调节色彩所得微观照片。中心为孔有序,落英缤纷,像绽放在纳米世界的火红花朵,十分美丽。

  夜空下的球形建筑

  银纳米颗粒的自组装形成该球形结构,恰似夜空下的球形建筑耀眼迷人。

  生意盎然

  用原子在客观物理规律的范畴下自然生长出高度近乎相同的微观自由延伸线条,面积为5×5平方微米,线条高度15纳米。表现出每个个体对生命的追求,对发展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