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建院3周年学术活动首场学术报告

2015-03-06 16:53:15   来源:    点击:

  3月5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建院3周年学术活动首场学术报告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6楼606室举行。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Krzysztof Jan Kempa教授作了主题为《Plasmonics: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surface plasmons》(等离子体:表面等离子激元科学和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前,研究院党总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致辞。贺浪萍介绍说,Kempa是美国波士顿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国际纳米科学光学和等离子体光学物理学家,希望大家从知名科学家身上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希望同学们学好外语、增长见识、拓展国际视野,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同心协力,信心十足地为学校和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并预祝研究院建院3周年学术活动暨研究院第3届“科技、人文、品质”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报告圆满成功。
  对等离子体的历史背景作了一个简短的回顾后,Kempa系统介绍了各种表面等离子体,介绍了表面等离子体激元的机理以及它在无线电技术、纳米线、超透镜、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广泛应用。Kempa的精彩讲解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和思考。报告后,参与报告会的广东省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创新科研团队负责人、首席科学家Robert Andrew Hayes(罗伯特·安德鲁·海耶斯)教授和陆旭兵教授、高进伟副教授以及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等师生还与Kempa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学术报告,师生们对表面等离子激元科学和技术有了系统而又全面的认识、扩大了视野,对以后的学习和科研有了新的启发。
  报告会由研究院研究生会李岚慧同学主持。



  拟稿人:吴俊、李文辉    摄影:陈棋江    审核人: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