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总理马克·吕特见证我校与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5-03-27 15:07:02   来源:    点击:

    2015年3月26日,荷兰总理马克·吕特在深圳设宴,接见了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广东省领军人才周国富教授以及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Dirk Broer教授,并见证了华南师范大学携手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建“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实验室”(Joint Research Lab of Device Integrated Responsive Materials,简称DIRM)。
    马克·吕特认为, DIRM汇聚了华南师范大学与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双方的优势,它将为两校乃至中荷两国间的未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首个中荷高校间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DIRM将引领国际合作平台,对中荷两国的人才培养和交流、科技创新与合作、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实验室” (Joint Research Lab of Device Integrated Responsive Materials,简称DIRM)于2014年9月12日签署双边合作协议, 2015年3月12日在华南师范大学正式成立。DIRM主攻三大创新领域: 绿色显示、绿色建筑和绿色能源。在显示方面,最具创新性的研发方向是智能键盘,智能键盘在平滑的电子屏幕上可实现如键盘的触感,这样的操作反馈有助于增强人机互动和用户体验。最具价值潜力的当属绿色环保的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的研发,该技术用彩色“墨水”给电子纸上色,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并有可能在某些应用上取代带背光源的液晶屏。在绿色建筑领域,智能窗户技术的研发尤其让人期待。该技术利用超液晶智能材料对气温的感知反馈来调节温度,可以成为新型的智能“空调”。当气温高于人体感觉的舒适温度时,智能窗户通过对户外红外光的反射来降低室温,反之,其将透射红外光以提高室温。极具价值的还有另一项“自清洁”的材料技术,该材料可通过表面的自然凹凸实现在户外利用凝结的水珠达到自洁效果,毋须人工清洗,可应用在各种长期置于户外的器件上,如汽车玻璃、太阳能版等。
    DIRM坚持以产业化为导向的创新性研究为目标,以专业人才培养为己任。立足于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双方将扬长避短,共享技术和人才。具体的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在绿色显示和光电器件集成以及中试产业线的优势,挖掘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在响应型材料特别是液晶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方面的潜能,优势互补。合作将形成一整套知识产权,并指导器件的制备,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向实现国际化的创新创业梦想不断迈进。
    图1:

    图2:

    图3:


背景材料:
    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优势与特色
    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功能性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Functional Organ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SFD)实验室在有机光电材料发明与制造领域拥有长期的经验,并且与世界顶尖的荷兰高分子研究院 Dutch Polymer Institute (DPI)共同完成了多项项目。SFD在光电材料领域与响应性聚合物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材料光学性质的调控以及表面结构的修饰尤为突出。拥有世界上最大和种类最多(超过200种)的液晶单体储备量。已经在世界知名期刊《Nature》, 《Science》以及材料类顶级期刊《Adv. Mater.》上发表了一系列的论文。同时,该实验拥有世界顶尖的实验条件以及大型仪器设备,为材料的开发以及性能的研究提供了优秀的实验条件。实验室拥有众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他们大多曾在世界知名的企业(例如飞利浦)任职,在液晶材料的工业化生产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并且与许多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实验室拥有大量的国际专利(超过300项),在液晶高分子合成领域拥有扎实的基础,为本项目中液晶高分子的合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本项目在液晶单体设计与合成、聚合物的合成、器件的制备、集成以及工艺参数优化等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以及提供优秀的实验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团队优势与特色
    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彩色动态电子纸研究所由一批来自于荷兰的科研人员(皇家飞利浦研究院,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特文特大学等)于2011年建立,以期成为在响应性材料与器件以及光流控领域的世界一流创新团队,并实现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转化。该团队领军人才多年的产业运作经验、先进的科学技术,再加上团队的强大的人才储备和基础设施,为团队基础研究、产业升级以及人才培养方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基于彩色动态电子纸研究所最近开发出来的一种新型的光电技术,建立了一条基于玻璃衬底的包括电极构建、大面积涂覆以及器件组装和集成等技术过程的中试产线。同时,该研究所已经开发出的用于显示的驱动将可以直接用于该项目所提到的智能玻璃。在目前承担的一项由广东省资助的关于新型能源开发项目中(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超液晶智能材料创新团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经积累了相关的材料设计与合成经验以及器件制造与表征关键技术。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领军人才,周国富教授以及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Dirk Jan Broer教授在响应性材料与器件领域取得突出研究成果,包括300余篇科学论文以及200多项国际专利。

    响应型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介绍
    响应型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结合和优化了华南师范大学和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双方优秀的研究人员,他们将在光电领域(尤其在显示方面)以及针对绿色建筑材料方面开展合作。埃因霍温大学致力于新材料设计和开发;华南师范大学以大规模产品开发为导向,将集中于材料体系的器件设计、分析检测和应用研究。合作将形成一整套知识产权,并指导器件的制备,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转化。目前,联合实验室已经引进了多名国内外著名大学以及研究机构专家,包括:同时,联合实验室已经拥有800平方米实验场地,30研人员,并购置了大量器件制备、测试以及表征设备,总价值3000万元。
    拟稿人:邓秋霞   审核人:周国富、贺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