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耀副教授莅临我院讲述科研成果

2015-05-19 16:47:49   来源:    点击:

  应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李皓副教授之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耀副教授于5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时莅临我院举行了一场题为《气体响应、分离材料的超分子制备》的学术报告。
  王耀副教授2000年6月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后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博连读,2005年9月赴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Wisconsin-Madison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1月又在美国里海Lehigh大学化学系“杰出教授” Steven L. Regen 研究组继续博士后研究。2010年1月正式就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同年获“201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百人’和201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新秀’荣誉”,并入选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化学与环境学科学院院长助理。
  王耀副教授主要研究“超分子结构与组装材料”、 “高选择性气体分离、气体响应材料” 、“功能嵌段聚合物设计合成”和“仿生轻质高强材料”等,近年已在J. Am. Chem. Soc.、Chem. Mater.、Chem. Commun.、Nanoscale、Langmuir、Macromolecules等顶尖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4.0的论文20余篇,被引超过350次。此外,他还担任Sensor Letters等SCI期刊编辑。
  报告中,王耀副教授从气体分离膜材料、气体传感材料、气体响应界面三个方向讲述他所在北航的高分子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他的研究主要通过设计嵌段共聚物,利用聚合物上链接的特殊基团或与之相作用的掺杂物与目标气体分子如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等产生超分子化学作用,从而实现材料对气体分子的识别、应变或吸附作用。这种将高分子与超分子效应结合的材料有望应用于大气污染物检测、石油气体除杂、商用气体分离膜、航天安全等众多领域。
  报告结束后,王耀副教授与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的相关老师们就双方潜在的科研合作方向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讨论,并针对此次访问向研究所乃至研究院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拟稿人:张蔚信       摄影:陈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