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Sune Svanberg院士莅临我校“勷勤论坛”

2015-11-12 14:58:59   来源:    点击:

1111日下午,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承办的我校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Sune Svanberg院士专场讲座在大学城校区理52楼报告厅举行。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Sune Svanberg教授作了题为《Spectroscopy and Nobel——The Fascination of Science》(光谱学与诺贝尔——科学的魅力)的专题讲座。

Sune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光谱学在医疗诊断、食品检测、天文观测和大气监测等众多领域的广泛应用,较为系统地展示了历久弥新的光谱学学科的独特魅力。2015年为国际光年,作为在光谱学专业领域已经工作了50余年的资深学者,Sune院士讲述了光学与光谱学100多年来对世界带来的深刻变革,激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开阔了大家的视野。Sune院士结合自己担任诺贝尔物理学奖10年的评委(其中2年任主席)经历,简要介绍了诺贝尔奖的历史与意义,还风趣地向大家分享了很多诺贝尔奖背后的故事,例如严格的诺贝尔奖评审程序和隆重庄严的颁奖典礼等,引起听众们向往之心,更鼓励了同学积极奋进。

在问答环节中,Sune院士谆谆教导大家,希望大家在科研学习中既要敢于提出质疑,走出不同于他人的路,也要善于与人合作,各尽所长,引导了大家更深入的思考。讲座后,部分同学还参观了理5栋诺贝尔长廊。

讲座开始前,研究院院长助理兼院办公室主任李文辉副教授为活动作了简约英文致辞,希望大家用大师的智慧启迪自己的智慧,也许若干年后在座就有人获得诺贝尔奖。研究院陈穗丽老师、董娜老师、朱世明老师和有关博士后,以及学校大学城校区、石牌校区师生近30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张潇斐同学主持。


拟稿人:吴秋生、张俊威    摄影:易朗宇    审核人:李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