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看天下”——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材料科学艺术科普图片展

2016-01-21 16:19:39   来源:    点击:

1月上旬至中旬,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前坪广场举行了第二届材料科学艺术图片展,本届图片展主题为“微看天下”。在“珠江学者”高兴森教授等指导下,本次共展出24幅经过严格样品制备、表征、数据处理等环节的科普图片,处理的仪器设备包含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原子力显微镜AFM、压电力显微镜PFM等。展出期间,每一位观展者可以为欣赏、认可的图片投票。

图片的内容设计光伏太阳能技术、铁电存储材料等相关研究领域的纳米结构图片。一幅幅的微观结构图,在同学们的渲染下变成了山川河流、繁花似锦。如黎明同学制备的氧化锌纳米棒,如同俏丽的花枝,让人眼前一亮;凡华同学制备的铁酸铋薄膜呈现出原子台阶,制备难度极高,在颜色的渲染下像极了海浪。这些图片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制样水平,还体现出了作图、表征水平,让同学们在科研中发现美、享受美、追求美,感受科研实验探索的快乐,这也正是举办活动的初衷。

根据大家的投票,黎明同学的《花开枝头》获得一等奖,姚竣翔同学的《九山八海》和杨林同学的《蛇龟相竟》获得二等奖,张凤元同学的《法老的金字塔》、田国同学的《铁电纳米环》、陈振同学的《夹心巧克力棒》和罗秋园同学的《花田怪圈》获得三等奖,凡华同学的《原子海浪》获得样品制备奖,黄兰艳同学的《深海鱼》获得最佳做图奖。

 





               拟稿人:张凤元、李文辉      审核人:陈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