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市长赖泽华率队到我校洽谈国际光电产业研究院建设事宜

2016-02-26 13:05:55   来源:    点击:

        2月23日,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泽华, 肇庆市委常委、高新区委书记关鹏,肇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哲,肇庆市高新区专职副书记关键等一行莅临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就华南师范大学(肇庆)国际光电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建设事宜进行深入洽谈。我校校长刘鸣,副校长胡钦太、朱竑,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副处长谢红苗,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所长周国富教授等接待了赖泽华一行。

        座谈会上,周国富对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子纸所)作了简要介绍,重点汇报了电子纸所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以及研究成果。周国富对比了现有的全国范围内的代表性校地合作模式的优缺点,提出未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肇庆市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三方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的合作模式建议,并阐述了国际光电产业研究院的初步建设方案。赖泽华认为华师与肇庆市的合作是双方落实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的重要行动,既体现了华师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战略眼光,也彰显了华师在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的快速执行力,并希望尽快落实产研院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争取早日实现项目落地、团队落地和成果落地。刘鸣认为产研院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表示华师将尽快形成工作小组,高质和高效地开展产研院的方案论证和规划建设工作。朱竑介绍了其他高校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实践案例,提出双方需进一步开拓思路,不断拓宽资源渠道,通过中外科技资源的协同,为广东省及肇庆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孵化好技术,促生好产品。

        会后,赖泽华一行参观了电子纸产品开发实验室、柔性透明导电薄膜研发实验室、超液晶智能材料研发实验室、2.5代EFD电子纸显示屏中试产线及单晶硅实验室,赖泽华对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十分期待这些科技成果早日落地产研院。

        华南师范大学(肇庆)国际光电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推进产学研合作工作和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工作。产研院团队由中外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一大批杰出科研人员组成。产研院初期将导入包括光电新能源、智能调光玻璃项目、新型透明导电薄膜在内的多个创新科研项目,通过联合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集成开发等,逐步建成集国际合作、创新创业和引智培训为一体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作者/通讯员:蒋林浩 邓秋霞 | 来源:科技处,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