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教师指导的本科生在国际物理类一流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论文

2016-03-03 12:02:05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卓伟壮关于铁基超导体系模拟计算工作被SCI影响因子3.736的国际物理类一流期刊Physical Review B接受发表论文题目Phase transitions in a frustrated biquadratic Heisenberg model with coupled orbital degree of freedom for iron-based superconductors》。

铁基超导材料中的磁有序和向列序与超导电性密切相关,其研究将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探索高温超导机理,因此成为当前国际超导领域研究热点之一。

卓伟壮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秦明辉副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了包含自旋和轨道自由度相耦合的海森堡模型,利用蒙特卡罗模拟的方法研究了体系的相变行为。研究表明:轨道相变可以导致双二次交换作用的各向异性,继而稳定antiferroquadrupolar state;其次,轨道相变和向列相变总是发生在同一温度,从而支持了铁基超导中轨道驱动向列性的观点;相关结论与最近的FeSe体系中实验报道观点一致。

该工作受到了审稿人的大力支持,被认为有启发性,并能加深对相关体系相变行为的理解“The conclusions are inspiring and can contribute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 mechanism of the phase transitions in iron pnictides.”卓伟壮为论文第一作者,秦明辉副研究员和刘俊明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和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支持。

先进材料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不但高度重视高水平研究生的培养,也非常关注发挥优秀本科生的科学研究兴趣,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迄今,研究所教师已指导本科生在国外优秀SCI期刊发表一作论文十余篇,曾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等,部分毕业生获得到德国波鸿大学、南京大学和中科大等国内外名校深造机会研究所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吸引更多优秀的本科生参与到研究工作中来,为我校大学生创新计划的发展做出贡献。

 

拟稿人:董娜               审核人:陈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