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实验室”首届技术创新研讨会:智能窗户、电子纸显示屏推向市场指日可待

2016-04-12 14:57:36   来源:    点击:

智能窗户技术应用于绿色建筑领域以实现节能环保,电子纸新型显示技术应用于各类穿戴式设备和移动终端……2016年4月8日,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合作成立的“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实验室”(Joint Research Lab of Device Integrated Responsive Materials,简称DIRM)首届技术创新研讨会在中国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召开,会议就该实验室成立一周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和学术交流。

会议围绕绿色建筑、节能环保以及智能窗户等领域进行了讨论。上午,DIRM实验室的荷方主任、荷兰和欧盟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有机功能材料研究部主任Albertus Schenning教授及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华南师范大学Robert A. Hayes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有机响应材料”及 “电润湿彩色电子纸显示器的创新及产业化”的相关学术报告,展示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下午,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郭海成教授、沙特工业基础公司的Hoeks 博士、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的学者Hitesh Khandelwal等依次作了学术报告,并同与会学者进行相关问题的探讨和交流。

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目前智能窗已经制作出非常好的样品了,电子纸显示屏今年底有希望批量推向市场。”DIRM实验室主任、广东省领军人才周国富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DIRM实验室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已在多方面逐步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果,特别在科技项目合作、原始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研究生互换与合作培养等方面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在会议分会场,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建院 4 周年学术活动开幕式同时举行。建院以来,研究所在论文发表、发明专利、国际化科研合作创新平台等方面取得不菲成绩,但“酒香也怕巷子深”, 副校长兼研究院院长朱竑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开办暑期学校、到各地进行宣传”以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同时“进一步加强各研究方向的融合与发展,形成更加紧密合作的学术共同体”。

本次会议还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会议安排与会学者参观实验室设备,讲解交流相关研究的工艺制作流程。此外,报告厅外设有成果展览区,展板图文并茂,配合着影像、实物,多维度展示和介绍实验室一年来的创新性科研成果。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DIRM工作已步入正轨,华南师范大学于201512月正式获批的“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内涵逐渐得到丰富。周国富教授表示。下一步,该实验室将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在响应型有机功能材料领域的国际前沿性研究提供重要平台,并将努力建成为“功能性液晶材料与器件”领域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心、原始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人才是科研力量的新鲜血液,DIRM平台的成功运营为学校的科研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

液晶高分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60余名中外科学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主席、DIRM实验室首席科学顾问、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埃因霍温理工大学Dirk J. Broer教授,荷兰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Marjo Crompvoets女士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华南师大新闻社记者:陈林丹 陈沁梓 欧敏敏 王源

摄影记者:杨家俊 杨克彬 梁楚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