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学院Michael J.Naughton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6-06-23 14:26:08   来源:    点击:

应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邀请,美国波士顿学院物理系系主任Michael J. Naughton教授等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620日,Michael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作了题为《Plasmons Near and Far Filed》的学术报告。研究院党总支陈必华书记为报告致辞,欢迎和感谢Michael莅临指导交流,希望大家认真聆听报告,启迪智慧,追求创新。报告中,Michael介绍了他在等离子体近远场的激发和传播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他研究发现,等离子体微纳米结构在面板显示、生物传感、光伏发电等领域具有很好的潜在价值,可用于过滤颜色的等离子空腔结构,未来可能用于生物分子探测,可将光高效转换为有方向性的表面等离子体的新型结构。他在研究中首次以纳米同轴的结构制备了太阳能电池,该纳米同轴结构不仅增强光吸收,还有效减少太阳能电池电子空穴对的复合,是一个有效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方法。他指出,以纳米同轴结构的尺寸器件应用于光波导、负折射率材料、发光二极管、分子传感器等光电器件,有巨大优势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利用能增强吸收的金属结构的超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其单节非晶硅电池薄膜厚度仅20nm,光电转化效率高于对照组。在提问环节,Michael建议大家重视科研的基础研究和创新研究。

622日,在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周国富教授等陪同下,Michael参观了电子纸器件研发实验室、光伏太阳能技术实验室、化学材料合成实验室等,并进行和指导交流。

期间,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Krzysztof Kempa教授,陈佳佳教授,“珠江学者”高兴森教授,陆旭兵教授、金名亮教授、高进伟教授、Laurens T de haan博士等师生与Michael进行学术交流,在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探讨。高进伟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拟稿人:凌桂林、李文辉、容齐坤    摄影:邓秋霞    审核人:陈必华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