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牵头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6-07-01 21:30:49   来源:    点击:

    近期,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对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项目公示完毕,我校牵头承担的“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通过科技部评审立项,获国拨经费350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作为首席单位牵头并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也是学校有史以来获批经费最多的项目。

    本批项目是国家启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形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实施的首批项目。据统计,在全国师范院校中,我校获批项数仅次于北师大,经费数排名第一;在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中,除中大、华工外只有我校和华农获批。该项目的成功获批是我校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标志着华南师范大学光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及以光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物理交叉学科群的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光信息显示领域的创新和研发翻开了又一新篇章。

    本项目由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南粤百杰“杰出人才”、全球商用电子纸技术重要奠基人周国富教授作为申请人,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全国13家显示领域优势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共同申报。针对我国新型显示和印刷显示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以电子纸显示器件的彩色化、视频化和柔性化为目标,整合了贯穿彩色、视频、柔性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印刷制备工艺、器件集成与驱动的优势研发资源和工程化要素,聚焦电润湿电子纸显示技术,开展全面科学研究和工程化探索工作,为我国在新型反射式电子纸显示领域构建前瞻性的技术框架与工程化平台。项目成果有望在参与单位华星、天马等显示龙头企业得到优先应用推广,对我国已有平板显示产业升级和印刷显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将全面提升我国新型显示器件制造水平,推动全天候“绿色”反射式信息显示技术的应用,助力 “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

作者/通讯员:邓秋霞 唐彪 李文辉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

201503061121.jpg.jpg


201607011811_1_jpg.jpg


201607011811_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