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昆虫光学遥感监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09-14 16:36:58   来源:    点击:

74日,昆虫光学遥感监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拉开帷幕。来自瑞典隆德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科学院、广东农业科学院和我校激光雷达研究小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与了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是应用光学遥感技术进行农业害虫的监测,为期2周,前期是学术讲座和技术培训和交流,内容涉及激光和实验室安全、连续光激光雷达系统的操作、数据分析、农业害虫特性及检测、激光标识害虫以及激光用于医疗诊断等。后期是系统调试并进行户外监测实验。

74日上午,我校特聘教授、广东省信息感知光电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瑞典皇家工程学院院士Sune Svanberg教授、学校副校长兼研究院院长朱竑教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陈必华书记、刘柳教授等,分别为研讨会致辞。朱竑指出,我校激光雷达研究小组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技术,希望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兄弟单位的合作,进一步发挥优势,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更好地为学校协同创新、国际合作、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等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作为中国友谊奖和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获得者,Sune Svanberg介绍了积极推动和筹办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向参会的专家学者生动介绍了他心目中的广州,并就激光雷达组在光谱学应用方面所作的研究及成果进行了汇报,例如水果成熟度检测、食品新鲜程度检测、环境污染监测等。Sune Svanberg和瑞典隆德大学的Mikkel Brydegaard博士向大家介绍了激光雷达实验室最新引进的新型连续光激光雷达系统,并阐述了该系统与实验室现有的激光雷达车载系统的不同特点及优势。

76日上午,瑞典隆德大学Joakim Bood教授抵达参加研讨会。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广东省南粤百杰“杰出人才”、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对Joakim Bood、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席Katarina Svanberg教授等专家学者表示欢迎,特别感谢Sune Svanberg院士过去5年来为学校、研究院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希望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合作平台建设,在激光光谱应用领域,例如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作出新的贡献,取得新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是继20155月我校与瑞典隆德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建立“基于光谱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联合研究中心”后的又一次实质性的跨学科国际合作交流,旨在分享、推广以及相互学习国际先进的遥感探测技术,提高研究的理论和实践能力,为跨学科国际合作提供平台。

 

撰稿人:陈筱露、黄雯、李文辉    摄影:朱运涛    审核人:陈必华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