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刘明院士莅临我校学术交流

2016-09-28 13:43:03   来源:    点击:

9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刘明院士应邀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大学城校区理52楼报告厅为我校“新世纪讲坛”作了主题为《集成电路技术发展态势与机遇》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刘明以数位集成电路研究领域的先锋人物为基点,向在座师生回顾了集成电路的发展历史,并以贝尔实验室的晶体管研究诞生为起点,幽默风趣地介绍了集成电路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结合集成电路的发展技术驱动力、材料选择、半导体产业规模发展和集成电路对不同产业领域的推动作用,刘明多方面阐述当前集成电路研究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针对当前半导体产业规模的快速发展,刘明以丰富的数据分析了当前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态势,并说明其已超过钢铁行业,甚至赶上汽车行业的发展,年增长率高,集成电路领域研究具有极好的市场前景。刘明也针对研究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如器件进入纳米尺度后面临的漏电增大、互连等情况,以及应对的这些问题的新策略,为功能化、多元化发展指出了途径,并借助元素周期表、各种数据曲线和前沿研究数据,展示了集成电路研究的独特科学包容性。

我校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唐志列教授、水玲玲教授、陈佳佳教授、高兴森教授、李榕教授等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刘明进行了交流探讨。研究院党总支陈必华书记为报告会致辞,感谢刘明莅临指导,勉励大家向顶级专家学习,在科学研究道路不断开拓进取。

刘明是应我校南粤百杰“杰出人才”、“广东省领军人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邀请莅临我校的。期间,我校副校长朱竑教授、广东省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Robert A. Hayes教授等也与刘明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并对研究院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LOIT)、光流技术与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LOTS)等进行了参观指导。

 

撰稿人:龚颖欣、李文辉、周莹  摄影:郑明智、陈林  审稿人:陈必华、周国富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