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追求、有理想、有行动的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6-09-30 10:51:00   来源:    点击:

9月5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2楼报告厅举行。

周国富院长对全国各地莘莘学子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院成功申报“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国首席项目,作为首席单位联合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个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以及TCL集团等领军龙头企业,推动了彩色动态电子纸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院提供的国际交流平台,向引进的高端人才学习,实力开拓做科研,让高水平成果实现转化,实现其社会和经济价值。周国富勉励同学们合理规划未来三年的学习计划和目标,不停地探索,努力拼搏,求真创新,做有追求,有理想,有行动,有思想,有执行的人。

研究院党总支陈必华书记用六个“拥有”简要介绍了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在建院基础、高层次人才队伍、研究项目、国际化平台、培养质量和就业前景等方面的优势,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研究院顶级师资力量、充足研究经费、良好国际合作平台等条件,希望大家秉承“真诚  勤勉  和谐  创新”的院训和学校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提升自己创新能力,希望大家修身立德,提升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希望大家学有所成,报效国家,创造美好的未来。

水玲玲教授以“做一个有担当独立的人”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她表示每一个目标和梦想,都是通过不懈努力,不断进取实现的。水玲玲从自身经验出发,启发新生在思维和行动上完成转变,学会自主学习和思考,做一个有独立思想、有能力担当的人。研究生是一名独立的科研工作者,在导师的协助下指导下完成自己的创意想法,今天坐在这里,大家起点已经是一致的。

李文辉老师对研究院安全管理等相关情况作了说明。通过九个方面的安全事例阐述了面对危险情况的处理和解决方法,用生动的例子让新生知道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陈穗丽老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建议新生合理整合身边的资源,学会主动沟通,提高科研效率。同时希望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锻炼身体,做一个享受科研快乐健康生活的人。

研究院2014级研究生杨林从做人、做事和学习三个方面向新进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和并提出了建议。杨林建议,做人要知善和感恩,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做事要踏实讲究方法,学习有目标,要学会向榜样学习,学会融会创新。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放下过去,立足当下,成就未来。新生代表黄冰如同学代表新生向学院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表示选择了继续深造就只顾风雨兼程,一个人有无限的可能,要相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研究院为研究生新生举行了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宣誓:“感受科学氛围,感悟科学精髓;放飞科学梦想,放歌科学殿堂;崇尚科学品格,探索科学真理;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为人朴实真诚,为学勤勉创新;共创和谐环境,共促国际合作”。

刘柳教授、陈佳佳教授、金名亮教授、白鹏飞副教授、秦明辉副教授、李皓副教授、詹求强副教授等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李文辉老师主持。

 

拟稿人:麦嘉盈、吴秋生                  审核人:陈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