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正式启动

2016-11-21 22:13:28   来源:    点击:

 11月18-19日,我校成功举行了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启动会。该项目由华南师范大学牵头,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广东省南粤百杰“杰出人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全国13家显示领域优势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共同申报,2016年7月正式获批立项,是我校首个作为首席单位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

出席此次启动会的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专项主管杨斌和项目主管刘红丽,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张志彤副处长以及项目负责单位、课题负责单位和课题参与单位的核心成员与相关负责领导。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陈弘达教授、清华大学潘峰教授、TCL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高级副总裁闫晓林教授、福州大学郭太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彭俊彪教授、中山大学邓少芝教授、天津大学李祥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中民教授、东北大学江晶副教授、彩虹集团副总工程师俞敏博士和天马微电子集团研发副总监凌志华博士等11位显示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受邀作为技术咨询专家出席。

启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教授主持,并由校长刘鸣教授亲自致开场辞。刘鸣校长表示,华南师范大学首次主持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为牵头单位,我们将为项目的研究工作提供全面支持和充分保障,力争开创多赢局面,取得自主创新的重大突破。

随后,史冬梅处长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设立背景、目标和管理要求做了系统的介绍,特别强调了项目参与单位之间和课题之间应建立科学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和平台建设机制,真正实现“一个共同体”和“一个目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张志彤副处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我校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次希望我校作为广东省内牵头获批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4所高校之一,能够在国家科技部领导的支持和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将“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做好做强,切实地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提供全新的、强劲的创新驱动力。

项目首席科学家及课题一的课题组长周国富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项目准备情况、实施管理办法与细则和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设想。随后,分别由课题1“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的子任务负责人李皓副教授、课题二“电子纸显示器件设计与制备工艺”的课题组长水玲玲教授、课题三“有缘彩色电子纸显示模组集成与驱动”的课题组长福州大学林志贤教授、课题四“有源矩阵TFT柔性背板设计与制备”的课题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宁洪龙教授和课题五“电子纸显示技术工程化研究”的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李云依次对相应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研究平台、任务分工和年度计划做了详细的汇报。此外,我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教授和财务处刘伟处长还分别就本项目的科研管理和财务内控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汇报结束后,与会技术咨询专家们纷纷就项目的战略意义、战略定位、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组织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希望该项目各参与单位能够责权明晰、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定期沟通,研究方法和过程充分与国际产业及市场接轨,确保项目研究过程的全链条设计和一体化实施,在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会议最后,杨斌主管做了总结发言。他一方面对如何确保项目如期顺利完成,特别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方案、管理流程、过程管理、经费配套、场地保障、人员支持、推广宣传等关键问题做了全面和细致的解读,另一方面也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落实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制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效。

此次201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的顺利启动,是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科研历程里程碑式的重要起点,说明华南师范大学在电子纸显示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未来我校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新型显示技术这一发展机遇,通过协同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光电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的物理交叉学科群,全面提升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同时为我国新型反射式显示技术的原始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原动力,推动产业升级,引爆一场新的“屏幕革命”!

 

拟稿: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审核:聂瑞华、周国富、陈必华  摄影:陈观铃、王嘉祺、陈林

 

1校长刘鸣致辞.png

 

校长刘鸣致辞

 

2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讲话.png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讲话

 

3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张志彤副处长讲话.png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张志彤副处长讲话

 

4副校长胡钦太主持会议.png

 

副校长胡钦太主持会议

 

5刘鸣为项目受邀出席的技术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png

 

刘鸣为项目受邀出席的技术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6项目负责人周国富教授汇报.png

 

项目负责人周国富教授汇报

 

7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png

 

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

 

8技术咨询专家发言.png

 

技术咨询专家发言

 

9科技处处长聂瑞华教授汇报.png

 

科技处处长聂瑞华教授汇报

 

10财务处处长刘伟汇报.png

 

财务处处长刘伟汇报

 

11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专项主管杨斌讲话.png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专项主管杨斌讲话

 

12启动会现场.png

 

启动会现场

 

13参与启动会领导专家合影.png

 

参与启动会领导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