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

2016-11-26 18:06:47   来源:    点击: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成会明院士应邀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为我校“新世纪讲坛”作了主题为《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和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广东省南粤百杰“杰出人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主持,研究院书记陈必华、“珠江学者”高兴森教授、“珠江学者”陆旭兵教授、刘柳教授、水玲玲教授、高进伟教授、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李文辉等老师参会。

会上,成会明院士首先对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以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石墨烯材料,成院士由浅入深,先从单层石墨烯材料的制备,物理性质以及应用前景等方面先对石墨烯材料进行了简单的描述,接着向大家详细的讲述了两种制备石墨烯材料的方法,分别是液相剥离法和化学气相沉积法。最后,成院士对于石墨烯材料提出了美好的展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石墨烯材料将有希望应用于纳米电子学、光调制器、传感器、复合材料、柔性显示器、储能材料、太阳能电池、柔性OLED等各个重要领域当中!

互动环节中,来自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以及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成会明院士从石墨烯材料在电润湿器件的应用、石墨烯制备复合材料及其相容性、石墨烯材料在晶体管上的应用、表面活性剂用于分离石墨烯的主要作用等方面作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

成会明,1992年5月毕业于中科院金属所,工学博士(与日本合培)。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第三届桥口隆吉奖;辽宁省十大杰出青年。已发表期刊论文350余篇,编撰出版专著《纳米碳管-制备、结构、物性及应用》一部,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约60次,获得授权专利40余项。他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被聘为国际刊物《Carbon》副主编、《新型炭材料》主编,是碳系列国际会议国际顾问委员、2002年和2011年碳国际会议共同主席。

 

拟稿:侯嘉欣、邓秋霞 摄影:陈林

 

1.jpg

 

成会明院士深入浅出作学术报告

 

2.png

 

周国富院长主持

 

3.png

 

报告会现场

 

4.png

 

成院士答疑解惑

 

5.jpg

 

参会学生提问

 

6.png

 

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