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资博士后陈德杨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上发表论文

2016-12-26 16:38:27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陈德杨博士在多铁性材料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影响因子13.779)上发表了研究论文“Interface Engineering of Domain Structures in BiFeO3 Thin Films”(DOI: 10.1021/acs.nanolett.6b04512)。我校珠江学者高兴森研究员和华南理工大学曾德长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院先进材料研究所樊贞副研究员和刘俊明教授为合作作者。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为华南师范大学,该研究工作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合作完成,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Translational Applications of Nanoscale Multiferroic Systems (TANMS)和Energy Efficient Electronics Science (E3S) 等项目支持。

       单相多铁性材料BiFeO3的畴壁具有大量迷人的特性,如畴壁导电性、光伏效应、磁电耦合效应等。然而,对于其畴结构的精确控制及畴壁翻转行为的研究还面临很大的挑战。该研究首次提出了在底电极和BiFeO3薄膜之间引入一层超薄介电层进行退极化场的调控,从而精确控制BiFeO3 的71°和109°周期性条带畴结构;首次获得了具有优异导电性底电极的109°周期性条带畴并研究了其畴壁翻转行为;完美周期性条带畴结构的获得,也使我们证明了CoFe/BiFeO3中交换偏置根源于109°畴壁。此工作不仅为室温下电场调控交换偏置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在BiFeO3体系中探索室温多铁涡旋畴提供了新的途径。

       陈德杨博士为我校首批师资博士后(2015年12月进站),是华南理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于2012年11月至2015年5月在伯克利进行课题研究),2015年9月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同年12月加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高兴森研究员团队;其在多铁性材料的研究上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研究基础;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no Letters, Materials Letters, MRS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并以参与作者在 Nature,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Nano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


图片1.png


拟稿人:陈德杨      审核人:陈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