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2017-01-14 11:49:36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科技处供稿)

1月12日,我校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召开。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潘峰教授,“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综合评审专家组成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技术研究部主任张劲松研究员,国家技术发明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范益群教授、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南京工业大学刘祥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中民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教授,科技处副处长谢红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书记陈必华,研究院副院长水玲玲,研究院金名亮研究员、白鹏飞副研究员、李皓副教授、唐彪副教授、辇理副教授、袁冬老师、胡小文老师、周蕤老师参会。

朱竑首先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对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关注与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中心是我校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和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希望各位专家通过本次论证会议向我校传输宝贵的建设和管理经验,为中心的建设出谋划策。

论证专家组推选潘峰教授担任组长,会议由潘峰主持进行。中心主任周国富从重大需求和建设目标、组建方式和合作基础、建设内容和年度计划、支撑条件和组织保障、运行机制体制五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中心的建设方案。论证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考察了中心现场,认为拟建中心的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符合国家以及广东省重要支柱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属于华南师范大学优势学科。中心的建设对我国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学校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在光电信息领域已经拥有国际化的高端人才队伍、国内外先进的前期研究成果以及优越的创新平台与实验环境,具备了很好的建设基础和条件,建设方案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同时,专家组为中心明确了立足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加强中心基本条件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思路,对中心的人员、资金等配置给出了具体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建设“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方案论证。

华南师范大学“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根据国家和区域在绿色光电技术领域的迫切需求,在光电材料、光电器件、光电装备、光电技术四个光电共性技术领域中,整合我校已有科研条件,联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特文特大学与瑞典隆德大学等,依托光学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及六个省部级创新平台,以“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和“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为基础建立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心主要有光电显示、光电调控、光电传感和微流控四个合作研究方向。2016年11月29日,“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国家科技部发文认定为2016年度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2月16日,在2016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工作座谈会上,中心获颁2016年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书。

通讯员:邓秋霞 周莹 摄影:陈林 审核:周国富 陈必华

 

 1.jpg

副校长朱竑致辞

 

2.jpg

专家组组长潘峰主持会议

 

3.jpg

中心主任周国富汇报

 

4.jpg

论证会现场

 

5.jpg

Sune Svanberg院士为专家组讲解激光雷达环境监测原理

 

6.jpg

专家组考察电子纸开发实验室

 

7.jpg

水玲玲教授向专家组介绍微流控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