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

2017-06-16 20:40:58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供稿)

近日,由TCL集团旗下广州华睿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华南师范大学参与的“印刷OLED显示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获批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资助。我校引进青年拔尖人才、周国富教授团队核心成员辇理副教授作为课题4的课题组长,参与该项目。

印刷OLED技术是现代印刷技术与OLED相结合形成的一种新型显示技术,具有工艺简单、材料利用率高、成本低、绿色环保、柔性和易于大面积器件生产等优点,已成为全球产业界的开发热点。印刷OLED材料作为印刷OLED产业化的核心技术,其顺利发展对于我国能否在新一代显示技术占据有利地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该项目针对我国OLED显示领域对印刷材料产业化技术的重大迫切需求,开展应用于印刷OLED显示的新型发光材料与器件的产业化技术研究,解决目前面临的印刷OLED材料性能差、核心关键技术缺乏,实现印刷OLED材料及技术的自主国产化;解决高性能蒸镀型小分子OLED材料因溶解性差无法应用于印刷技术等问题,开发全新的材料及墨水技术,在技术上对国际巨头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印刷OLED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该项目中,由华南师范大学周国富教授团队承担的课题4,主要负责高性能印刷OLED传输材料的研发以及印刷OLED器件工艺和发光机理研究。

本项目的获批,是我校校企合作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校以电润湿电子纸技术为载体的印刷显示技术,将进一步拓展到OLED印刷显示方向。两种重要的新型显示技术的共同发展,将提升我校基础科研水平和实力,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对进一步提高我校在新型显示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广东乃至整个华南地区印刷显示产业升级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2016年6月,我校周国富教授牵头申请华南师范大学作为首席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并获批。

拟稿:辇理  邓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