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宁生一行到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调研

2017-11-19 11:39:25   来源:    点击:

11月15日,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省科技厅副巡视员何棣华等到我校大学城校区调研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情况并指导工作。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副校长朱竑、吴坚、马卫华等参与调研。


加快研究成果产业化,提高竞争力

黄宁生一行到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视察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长江学者朱诗亮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在量子计算机、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据介绍,正在进行的量子模拟、量子晶体测量等研究成果,可以应用到雷达、导航、通信、医疗等方面。黄宁生了解冷原子量子计算机、量子网络、新一代原子微波天线技术的研究成果后表示,希望实验室继续进步,争取向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迈进。

黄宁生一行随后到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考察,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汇报了光信息物理交叉学科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情况。了解到彩色、视频电子纸,新能源器件,微(光)流控材料、特种光纤研制及应用等项目在平板显示、清洁能源、移动医疗以及特种光纤在重大工程和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等领域的应用前景,黄宁生表示,好的研究成果一定要尽快产业化、市场化,不仅收获社会效益,同时也能提高学科的竞争力。据介绍,目前我校的医学芯片、皮肤光学显微镜等已投入到临床应用,电子纸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特种光纤及衍生产品也已经在国内及多个国家广泛销售。


高水平大学建设、双一流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实地调研结束后,双方召开座谈会。会上,王恩科做了题为《立德树人,求实创新: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汇报报告。报告围绕“总体战略”、“高水平大学建设”、“‘双一流’建设”、“‘新师范’建设”四大主题,介绍华南师大发展历程,重点汇报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情况,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思路。报告提出,华南师范大学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出特色、上台阶”,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新师范”三大建设,着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黄宁生对此表示肯定:“目标明确,定位准确,措施得当,希望华南师大能够将工作落到实处。”

黄宁生评价道,一直以来华南师大扎根南粤大地,为广东各界尤其是教师教育领域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为广东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黄宁生客观地分析了我校目前的发展情况,指出在全国高校都力争上游的激烈竞争趋势下,我校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巩固并发展建设成果,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此,黄宁生指出,学校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三个方向: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科技强国、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二是要积极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助力广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高新产业发展;三是面向地方发展战略需求,推动广东教师教育发展,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对学校未来工作提出具体建议:“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科研成果技术转化,更好实现服务社会的目标。”

朱孔军表示,学校将以十九大精神统领全面工作,通过开展大学习、大实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动综合改革。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有信心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双一流”建设,实现发展有特色、上台阶。


作者/通讯员:钱雪珍 叶健雯 李仪 庄家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3.jpg14.jpg


15.jpg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