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华电分论坛之黄小勇专场圆满结束

2017-12-08 20:36:56   来源:    点击:


新型稀土光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光谱调控及应用

第十届“勷勤论坛”华电分论坛之黄小勇专场圆满结束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1月30日下午,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名家讲坛黄小勇专场讲座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606会议室顺利拉开帷幕。

黄小勇教授发表了题为《新型稀土光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光谱调控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活动由詹求强老师主持。讲座吸引了许多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前来聆听,全场观众热情洋溢,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黄小勇教授将稀土材料比喻成工业维生素,以幽默的开场获得现场师生的掌声,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介绍稀土材料在生活工业的应用以及在发光方面的前沿应用。黄小勇,中新联合培养博士,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先后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光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在Nature Photonic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文章36篇,被引用2100余次,包括 3篇ESI高被引论文,一篇ESI热点文章,单篇最高引用700余次,H因子19。受邀担任4个国际期刊杂志的编委,30多种国际SCI杂志的审稿人与仲裁人。

讲座的过程中,黄小勇教授像讲故事一样为大家介绍了他研究的发光材料领域的相关知识,并鼓励各位同学要积极向他人学习,懂得把握机会,同时多看前沿文献了解相关领域的动态。在提问环节,黄小勇教授以浅显的例子非常仔细又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讲座最后,詹求强老师首先对黄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也鼓励在场学生要向黄小勇教授学习他们的科研工作的严谨和出色,从实验的开展到数据的处理都有条不紊。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完满落下帷幕。

 

(撰稿人:黄冰如      拍摄:黄冰如,郭鑫   审稿人:陈必华)

 

图片1.png 

现场学生认真听讲座

   图片2.png  图片3.png

黄小勇教授进行生动讲解

 图片4.png

现场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