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交通大学朱英豪教授莅临我校学术交流

2017-12-08 20:45:34   来源:    点击:

台湾交通大学朱英豪教授莅临我校学术交流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2月4日下午,应我校珠江学者高兴森教授的邀请,台湾交通大学朱英豪教授访问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并作了题为“Van der Waals Oxide Heteroepitaxy for Transparent and Flexible Electronics”的专题讲座,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盛宴。高兴森、高进伟、陆旭兵、张璋、曾敏、樊真、陈德杨等老师以及众多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朱教授从“智能生活”说起,并结合他目前所做的课题,娓娓道来,介绍了透明柔性云母基底外延生长复杂氧化物的生长及其在玻璃体系中的应用。重点阐述了他带领的小组在探索在云母基底上上外延生长CoFe2O4、PZT、VO2等材料生长的一些先驱性的工作,这些成果有望克服传统柔性器件的技术难题,带来一种可耐高温、高稳定性、可外延生长高性能氧化物功能电子材料的柔性透明电子器件,在智能生活及可穿戴设备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完满落下帷幕。此次讲座既展现了朱教授优异的科研成果及开创性的学术思维,也加深了同学们对铁电材料等复杂氧化物从材料到器件的认识,让我们获益匪浅。之后,朱教授与先进材料研究所的老师还做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一些合作的设想。

附:朱英豪教授于2004年取得台湾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08年加入台湾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系。现已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其中Nature/Science 系列超过20篇,Phys. Rev. Lett.超过25篇,PNAS/Nano Lett/ACS Nano/Adv Mater系列超过50篇,被引用超12000次 (hindex=52),论文引用在全世界多铁材料领域领域排名前十(其中BiFe03材料领域前三),并被两度被Thomson Reuters评选为全球材料科学高引用研究学者。因其出色的成就,朱教授多次获得台湾吴大猷奖,台湾材料协会和真空协会的青年研究者奖等奖项。

拟稿人:麦嘉盈      审核人:陈必华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