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华电分论坛在站博士后专场学术讲座

2017-12-08 20:56:04   来源:    点击:

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华电分论坛在站博士后专场学术讲座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2月1日上午,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华电分论坛在站博士后专场学术讲座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606会议室进行。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三位年轻有为的博士后,分别是鲍芳琳博士、赵光宇博士以及冯炎聪博士。参与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王秉晟以及大学城校区的同学们。

首先,鲍芳琳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用最简单的两块玻璃开始了卡西米尔力的介绍。鲍芳琳博士于2011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浙江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以及光学博士学位。2012年-2013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任研究助理,主要从事基于表面等离子的光力以及光学操纵方面的工作。2016年10月以来开始博士后阶段的研究,涉及方向包括非均匀系统中的卡西米尔效应、基于卡西米尔力的纳米操纵、超级普朗克辐射的调控等。相关工作曾发表于ACS Photonics, Phys. Rev. A, Optics Express, PIER等期刊。鲍芳琳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热情洋溢,非常耐心的为我们介绍了卡西米尔力的相关知识。

然后,赵光宇博士为我们介绍了激光雷达在探测中的一些应用。赵光宇博士在站期间进行的研究项目主要有植物三维高光谱激光雷达研究、水下探测激光雷达研究以及车载激光雷达系统研究。参加了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国际激光雷达会议,并进行了论文报告。中期答辩之前已在Applied Optics 发表论文。项目申请方面,2017年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其中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资助。赵光宇博士用非常幽默的语气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最后,冯炎聪博士为我们介绍了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多尺度模拟研究,主要研究功能高分子领域,包括导电、介电、导热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同时研究多个交叉学科课题,包括手性分子、超分子、锂离子电池、非晶合金。冯炎聪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no Energy和Nanoscale等期刊发表6篇SCI论文,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和Soft Matter(封面文章)等期刊上合作发表10篇SCI论文。冯炎聪博士由浅入深为我们讲述了材料方面的相关知识,同时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赢得了同学们非常热烈的掌声。

三位博士报告完毕之后,一起为同学们解答疑问,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道路提出了建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我们华电年轻老师们的优秀成果,更体现了同学们对待科研的热情以及科研认真的态度。

本次活动由董金武主持。

(撰稿人:董金武,黄冰如   拍摄:李德彦       审稿人:陈必华)

 

图片11.png 

讲座现场

图片12.png 图片14.png

图片13.png

主讲人进行精彩演讲

鲍芳琳 赵光宇 冯炎聪

图片15.png 

主讲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