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华电分论坛“名家讲坛”周志艳专场

2017-12-26 15:42:20   来源:    点击:

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华电分论坛“名家讲坛”周志艳专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2月5日下午,第十届勷勤论坛华电分论坛之“名家讲坛”周志艳专场讲座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606会议室举行。何赛灵教授、赵光宇等老师和数十名学生等聆听了本次报告。

讲座正式开始前,何赛灵教授简单介绍了周志艳教授的简介以及这次报告的主题——无人机遥感信息获取与水稻养分管理。

周志艳,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广东省农业航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秘书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基础技术分会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CSAE)、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ASABE)、美国农业航空协会(NAAA)高级会员,并是美国农业部(USDA-ARS)稿件同行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农业物联网、农业航空、智能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

讲座伊始,周志艳教授按照该主题的背景、关键技术、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做了介绍。背景介绍了无人机对水稻的遥感技术是为了响应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零增长行动方案》,关键技术介绍了目前各种固定翼以及旋翼飞机的种类及优缺点、介绍了遥感传感器的种类,如目前高光谱和多光谱成像系统的技术参数、同时还介绍了遥感数据的处理算法,如何应用到养分分析上。最后针对目前正在做的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做了介绍,针对如何将遥感信息转变成农民能一看就懂的处方图,农民以什么方式获得这些信息做了介绍。讲座过程中周志艳教授通过PPT展示了各种各样的高大上的无人机以及做实验的照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无人机在农业发展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讲座现场学生聚精会神,受益匪浅。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志艳教授结束了本次的汇报,在问答环节,周志艳教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做了认真细致的回答,最后,周志艳教授与与会嘉宾,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撰稿人:王荀、黄冰如    拍摄:许永盛   审稿人:陈必华 )

图片1.png 

周志艳教授做精彩报告

图片2.png 

讲座现场

图片3.png 

与主讲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