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威大学Marin Alexe教授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陆小力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03-27 10:32:10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3月20日,应我校珠江学者陆旭兵教授邀请,英国华威大学Marin Alexe教授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陆小力教授访问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并分别作了题为《Tunnel effects, topological features and abnormal photovoltaic effect in ferroelectric epitaxial films》和《Enhanced Magnetic and Magnetoelectric coupling in flexible free-standing single-crystal thin film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陆旭兵主持。珠江学者高兴森教授和高进伟教授、张璋教授、曾敏教授、吴素娟副教授、樊贞副教授等老师和同学聆听了报告。

在Marin Alexe教授的报告中,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几年来的一些工作。如多铁隧道结(MTJs)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巨隧穿磁/电阻效应;基于超薄PbTiO3薄膜的MTJs中原子尺度极化和漩涡结构的拓扑特性;可以超越传统p-n结太阳能电池Schockley-Quesser极限的块体铁电光伏效应;铁电薄膜中室温光激发铁电极化翻转效应等最新的成果。在陆小力教授的报告中,他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外延生长和衬底转移技术,获得了高质量可剥离的单晶钙钛矿CoFe2O4 (CFO) and CoFe2O4-BaTiO3 (CFO-BTO)薄膜。他的工作为未来柔性压力和磁性传感器的研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整个讲座过程气氛轻松、幽默,研究院师生和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沟通,大家踊跃发言和提问,整个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受益匪浅。

在Marin Alexe教授访问期间,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南粤百杰获得者周国富教授也与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双方讨论了未来在高水平科研工作方面的合作。

Marin Alexe教授目前为英国华威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1996-2013年间在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所从事功能氧化物薄膜与器件的研究。他发表了超过280篇SCI 论文, 包括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等一大批高水平论文,H 因子49,是国际多铁、铁电研究领域的一位著名学者。

陆小力博士目前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2002年和2007年分别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美国国家标准局、马普微结构物理所等地从事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多功能纳米材料和微电子器件的制备、表征等工作,已在Nano Letters等高水平杂志发表SCI论文40多篇,英文书2个章节。

 

拟稿人:高栋          审核人:陈必华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