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荀等同学在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金奖

2018-11-06 10:55:33   来源:    点击:

       王荀等同学在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金奖

      

       11月1日至11月3日,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经过现场展示、公开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项目“鹰眼计划”——广州斯凯沃克科技有限公司夺得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参赛项目广州微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夺得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是我校近六年来取得的创业类竞赛项目最好成绩。

1.jpg

开幕式中会徽及高校旗帜入场 (图片来源于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2.jpg

团省委武一婷副书记看望我校参赛师生




       聚焦创业项目:发挥专长,服务社会发展

      “鹰眼计划”项目团队专注于农林检测服务。核心业务是研发生产销售无人机高光谱雷达系统并提供优化农林生产的数据服务,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获相关专利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鹰眼计划”项目团队的产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无人机高光谱LED雷达系统,该系统主要应用于农业(比如水稻)的疾病预防及精准施肥;另一种是无人机高光谱激光雷达系统,该系统主要应用于林业,造纸行业自培林的长势预估以及疾病预防。同时提供免费的配套软件来为客户提供相关指标的预估,将数据处理算法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算法优化以及数据积累,让农林业监测和生产变得精准、智慧。

3.jpg

“鹰眼计划”——广州斯凯沃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


       作品名称:“鹰眼计划”——广州斯凯沃克科技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王荀、李祁恒、邹璧而、段正、王胜文、安泽亚、王金蕾、李莹、胡玲娜、孙叶

       获奖等次:创业计划竞赛 全国金奖

       作品来源单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微豆”项目专注于高校新媒体运营与发展,旨在一流的校园媒体服务商。目前共获得《新媒体消息平台管理系统》等共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自有线上优质渠道已覆盖300多所高校,超过900万用户,紧密合作渠道覆盖高校愈千所,日活跃用户80多万,月活跃用户超90%,多个案例达50万、甚至超100万的阅读量,是中国最大的高校新媒体运营机构。

4.jpg

广州微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


       作品名称:广州微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黎慧娴、方佳佳、胡转美、朱超荣、黄倩怡、黄思明、孙赛美

       获奖等次:创业实践挑战赛 全国铜奖

       指导老师:周宪、蒋峦、张宁

       作品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创新带动创业:一路奋斗,终能破茧成蝶

      “鹰眼计划”项目的成员来自本校优秀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专业背景覆盖了光学、工学、经济学与会计学,顾问团队则由外籍院士、教授、博士组成,可谓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创业团队。本项目的相关技术来源于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该项目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为起点,经过校赛、省赛、国赛,最终成功获得国赛的金奖,完成了从科研成果向创业项目转化,从产品向商品转化的过程。“微豆”团队则专注于高校新媒体的运营与发展,在近几年提供校园服务的探索过程中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截至目前,仅在广东省,“微豆”旗下就拥有超过200万大学生用户,覆盖80%的广东高校,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回顾参赛过程,“鹰眼计划”团队成员感慨万千:“通过这次创业赛,我们不仅是对科技产品的产业化有了系统的了解,也对创业中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一次又一次的培训,让我们逐渐从创业小白到初步学会商业逻辑,财务预算和展示技巧,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成长与历练。感谢一路走来倾囊相授、不懈支持的老师、同学们,也感谢同心协力,共同拼搏的队员们!”

5.png

“鹰眼计划”——广州斯凯沃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



       攀登崭新高峰:校院联动,助力团队成长

       自2017年底赛事启动以来,为了遴选优秀项目和学生团队,学校团委积极筹备,悉心培育,经过“校、省、国”三级赛事选拔和培育,报送了两件作品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并全部获奖。

       在这个过程中,校团委和各学院多次组织参赛团队开展赛前培训和辅导,并数次邀请创业导师、专家等对参赛团队进行指导。无论是创业计划书、答辩讲稿,还是展示技巧等,都经历了无数次的打磨。

6.png

“创青春”创业大赛我校参赛师生

7.png

“创青春”创业大赛我校参赛师生

        据了解,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共青团浙江省委承办的创业竞赛活动。本届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于今年3月全面启动。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200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15万余件作品参赛,经过初赛及复审,最终共有197所高校的36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在终审决赛中,大赛评委会最终评出69个项目为创业计划竞赛金奖,35个项目为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20个项目为公益创业赛金奖。



(作者/通讯员:张思慧 孙锡浩 钟泽凯 顾雅娜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