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闻利平教授莅临我校学术交流

2018-11-07 12:12:32   来源:    点击:

10月23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勷勤论坛”迎来了中国科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闻利平教授。闻利平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仿生纳孔膜材料的构筑与应用。此外,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华南先进光电子学院院长周国富教授,华南先进光电子学院副院长水玲玲教授,王耀教授,李皓副教授以及化环院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本场论坛由王耀教授主持。

闻利平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担任中国科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资助。科学部技术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2017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基层专家。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纳米孔道膜材料的构筑及应用。

闻利平教授的到来吸引了许多从事相关方面研究的师生慕名而来,气氛热烈。闻利平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引用“界面几乎是所有功能的源泉”,向大家深入介绍了关于仿生界面膜的一些基础知识与原理,运用生动的自然与科学的比较让在场的观众能更加领会仿生薄膜的奥妙。同时重点讲述了关于纳米孔道,石墨烯,以及盐差发电等方面研究的最新前沿与进展。最后,闻教授语重心长的的讲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们“一生做好一件事”的事例,以此来激励学生在研究生阶段专心致志投入科研。

在现场交流环节,有多名同学从实验设计、实验细节、专业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问题,闻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此外,来到现场的多位青年教师,也借此机会,和闻老师对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沟通交流。最后,讲座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场撰稿人:崔梦琪,张雨;拍摄:陈雨轩; 审稿人: 陈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