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袁国亮教授与郑州大学郭海中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11-27 16:32:00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点击:

11月18日下午,应我校曾敏教授和陆旭兵教授的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国亮教授与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郭海中教授访问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别作了题为“几种柔性铁电薄膜及其应用”和“氧空位对氧化物低维结构新奇物性的调控及应用”的专题讲座。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陆旭兵教授、曾敏教授、樊贞副教授、陈德杨副研究员以及研究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袁国亮教授首先介绍了他课题组在分子铁电方向的部分研究成果;然后介绍了在柔性云母上生长PbZr0.52Ti0.48O3、BaTiO3等氧化物材料,并以此为基础制备可穿戴的柔性电子器件。报告介绍云母是耐高温、抗氧化的二维材料。在该基片上制备的PbZr0.52Ti0.48O3、BaTiO3样品具有优越的综合存储性能。更重要的是,该样品具有优越的抗弯曲性能和半透明的特征,在1.4毫米弯曲半径下样品能够保持与原始平整样品一致的阻变性质,在3毫米半径下弯曲1万次之后样品毫发无损,存储性质也没有明显变化。最后袁国亮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经验,告诫同学们以研究为工作,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好的基础。

郭海中教授报告首先介绍了用激光分子束外延技术制备高质量氧化物低维结构,及氧化物低维结构的新奇物性。接下来分别介绍氧空位对LSMO薄膜物性的调控及调控阻变效应,氧空位有序SrCoO2.5薄膜中的应力调控、超快激光导致的超大晶格膨胀、电子结构,TiO2纳米颗粒中氧空位对其在有机-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和对催化性能的影响。最后郭教授分享了自己团队利用碲锌镉单晶在伽马射线、医学成像等领域的产业化的进程。

整个讲座过程气氛轻松、幽默,参与讲座的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和提问,整个报告会在一次次掌声中结束,大家受益匪浅。

袁国亮教授是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加包括青年基金、面上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多项基金,担任中国《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委会》常委。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理事、高科技公司技术顾问等多个学会和公司顾问。在Nature Comm.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it. , Sci. Adv. ACS NanoNano EnergyNPG Asia MaterMaterials Today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15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

郭海中教授是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教授,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5-20172月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优秀奖。主持和参加包括青年基金、面上基金、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量子调控、973等多项基金。在Chem.Mater., Small, Adv. Funct. Mater., Adv.Mater.Inter., Sci. Rep., ACS:Appl.Mater.&Inter., PRB, AP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90多篇,被引用1800多次。

 

撰稿人:高栋            拍摄:赖伟升          审稿人:陈必华书记

图片7.png

袁国亮教授在认真讲授

图片8.png

郭海中教授在认真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