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长江学者袁辉球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11-27 16:40:42   来源:    点击:

1123下午应我校珠江学者陆旭兵教的邀请,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关联物质研究中心袁辉球教授访问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并作了题为“关联电子体系中的奇异量子态及其调控”的专题讲座。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李铭教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陆旭兵教授、曾敏教授、秦明辉副研究员、樊贞副研究员、陈德杨副研究员以及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袁辉球首先用科普的语言为广大师生简要回顾了超导的概念、研究历史与应用方向;然后重点介绍了他本人及其课题组在关联电子体系研究方面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包括非常规超导的配对机制、量子态的调控与量子相变,以及强关联拓扑态等。大家针对常规超导与非常规超导、超导理论计算、实验测试细节与PRL投稿经验与袁教授进行了讨论。

整个讲座过程气氛轻松、幽默,参与讲座的师生与袁辉球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和提问,大家受益匪浅。

袁辉球浙江大学物理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大学关联物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低温、高压、强磁场等多重极端条件下关联电子材料中的奇异电子态研究。在重费米子超导与量子相变、铁基超导、非中心对称超导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及子刊(2篇)、Nature及子刊(3篇)、PNAS2篇)和PRL10篇)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约11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部分研究成果已入选国外教科书。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金委重点/面上项目以及中德合作项目等。国际强关联电子体系大会,国际超导材料与机理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等期刊的编委。

撰稿人:高栋            拍摄:赖伟升          审稿人:陈必华书记

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