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09-06 17:04:52   来源:    点击:

研究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9月2日上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理5栋2楼报告厅举行。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研究院党委陈必华书记参加活动并进行致辞。研究院全体教师及2019级全体新生出席典礼。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张雨同学主持典礼。

周国富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同学表示了热烈而衷心的欢迎。他提到,研究院是学校整合学科、人才等优势资源、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基础上成立的学院,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物理学”的牵头单位,拥有顶级的师资力量,同学们应以作为研究院一员而自豪。他认为,同学们是学术研究的新鲜血液,是推动知识创新和技术进步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要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保持质疑精神和批判思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要求同学们努力阅读文献、好好做实验,不要虚度光阴,为将来毕业或者出国留学做准备。

陈必华认为是缘分让老师同学们凝聚在研究院,彼此间应珍惜这段缘分。她给同学们提了2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热爱学习,努力提高个人学术素养。她坚信,研究生阶段扎实严谨的学术训练会塑造心智、增强沟通能力、养成良好习惯,是同学们日后进入社会最好的通行证。二是希望同学们热爱生活,做有人文情怀的理工人。

教师代表秦明辉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用“勤、恒、静”三字分享了他在科研与学习中的体会。“勤”,要求同学们定位准确,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向师长学习、汇报和请教,让别人信任和认可你的工作学习态度。“恒”,是持之以恒,他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设定每学期,每周甚至每天工作的安排和目标,做到有的放矢。“静”,是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搞科研。同学们要把运动锻炼和休闲娱乐当作促进工作学习的手段,而不能把它当做主业。

2017级研究生陈雨轩同学分享了个人研究生阶段的3点感悟。第一,研究生阶段对未来是有明确规划的,师弟师妹需要要尽早明确个人目标并努力践行。第二,要有自我培养的意识,导师不会跟在后面督促学生阅读文献、做实验,自我导向学习才是研究生成长成才有效途径。第三,要广泛阅读文献和资料,集众家之所长,培养创新能力。

2019级研究生梁宇森同学代表新生向学院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认为,相比本科生,身为研究生的我们更成熟了,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多了,要学会对自己负责。他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院里不断提升自我、展现自我,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年年有SCI,岁岁头发还在。

随后,由陈雨轩带领全体新生进行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宣誓:“感受科学氛围,感悟科学精髓;放飞科学梦想,放歌科学殿堂;崇尚科学品格,探索科学真理;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为人朴实真诚,为学勤勉创新;共创和谐环境,共促国际合作”。

开学典礼结束后,全体教师和2019级研究生在理5栋台阶前合影留念。

研究院将结合“2019级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日程安排表”,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教育、研究生管理有关规章制度、研究生心理健康调适、文化礼仪素质教育、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学科学习与研究方法教育、参观深圳2019年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等15个专题教育活动。

 

撰稿人:曹桂诚   摄影:李永锐   审稿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